才:成龍的一生為奴

20四月09

原本,今日大算寫既一節,應該係講「酒」既,不過,連續兩日以來既報紙頭條,看得心中有氣,唔寫佢一寫似乎難洩在下心頭之恨…所以,AK在此希望諸位看倌多多包涵…AK今日想講下…成龍…

如果因為私人既行為,又或者係佢係海外既一d白痴言論就一下子否定成龍個人本身既成就,咁似乎唔係太過公道,畢竟,人地真係付出左好大既努力,由細過接受嚴格既京劇訓練,到之後係香港影圈入面打滾,依靠既唔係擠眉弄眼既演技(雖然佢既演技亦都只係擠眉弄眼既水平),而係一個接一個高難度,搵命搏既特技鏡頭,為左進軍國際市場,自幼少讀書既佢又透過自修,掌握多國語言,以至之後成功打入主流荷里活市場(曾經成為時代雜誌封面人物)…一切一切,都是靠一雙手去開拓出來的一個江山…誠言,要把成龍去和李小龍作直接的比較,根本就是望塵莫及,但AK認為,就此否定一個人過去的努力,未免太過…

(記一件舊事,之前當AK仍然是記者時,有同事約訪成龍,她問AK有甚麼合適的題目,AK二話不說就掟了這一條,「問他從自己既角度而言,認為自己與李小龍如何比較?」結果同事訪問之後回來告訴AK,「一提你果條問題佢就黑面,之後答話兩者唔可以直接比較,我開創左詼諧功夫既路線。」)

在香港這個既是「泛道德主義」(任何人任何事都假道德之名,立足制高點上打擊對手)以及「扮道德主義」(絕大部份人都是一面指罵傳媒如何如何「不該」,一味煽色腥,卻一邊現兜兜拎錢買果d煽色腥既刊物)的社會,基本上任何公眾人物係私人空間有任何越軌既行為,都會被打踏一千腳一萬腳,打入十八層地獄要你永不超生…成龍在香港既形像,由「一個好人」轉變至今日人人喊打,始於「小龍女」事件…然而,這始終是他和她與她之間的事情…(當然,AK絕不認同他在事件之中的一系列言論,畢竟,作為一個男人,總有需要為了自己既行為有所負責…)

然而,今次,AK覺得,「中國人是需要被管的」,這一句話實在太過地嚴重,由其是,他以中國電影家協會副會長的身份,在一個由中國召開的所謂國際論壇之上發表有關言論…以一個創作人的身份,質擬香港的核心價值…這是絕對有需要攪清楚的一件事情…在此之前,有以下問題需要問:

1)香港現在真的很亂嗎?
2)假設香港現在很亂,其原因是因為太自由嗎?
3)香港現在真的是「太」自由嗎?

在AK眼中,以上三者,答案都是「否」。

無錯,打從九七回歸之後,香港經常有各種形式的政治爭議,以至出現「議而不決,決而不行」的情況,然而,這是因為社會無法透過爭議解決問題之故,爭議本身不是問題,由不同的政治立場之代表,透過代議政制的模式及規範,在議事堂上透過政策分析,辯論及妥協,得出合乎各方利益的結論,從實踐中推動社會的發展,是正常民主社會的發展模式。香港現在不能循此模式而行,其中問題並不是太多的爭議,而是爭議沒法有效去融和不同方面的利益,亦無法透過投票方式,取得社會之共認…

出現以上的情況,絕對不是香港太多自由,而是正正相反,香港的自由不夠,我們就連去選擇代表我們的行政長官之自由也沒有,怎麼可以說香港人擁有太多的自由呢?我們沒有足夠的渠道,去將社會上不同勢力的立場及言論帶入議事堂,就算是入了議事堂,也因為行政主導,親疏有別,以至無法帶到政府的核心…結果,出現了一權獨大,自把自為的場面,可以說,真正的亂,源自於行政長官不受香港人制約,不同對港人交代的權力運用…

人們眼見透過議會無法制約行政長官的權力,自然會選擇採用其他的途徑…結果是在整個社會的層面上,展開更多的爭議…結果就出現了表面上很亂的感覺…然而,這一切都不是事實…八九年,北京政府鄧李楊集團定性天安門集會是一場「動亂」,之後鐵腕「清場」…然而,觀乎當時的報道,天安門根本沒有亂,反而是六四屠城之後,中國無論在國內國外都出現了不少的爛攤子…亂事無日無知…

在現政府的強力統治機器底下(這兒要說的不是強政勵治的管治風格,而是政府大權在握,無而在乎人民意願的政治現實),說香港亂…根本不知從何說起…

「中國人是要被管的」,只反映了一個觀念,自從一九一一推翻滿清之後,我們從沒有進步過,始終「中國人是需要皇帝的」…

腦際忽然響起了這首禁歌中的兩句歌詞:

從來就沒有救世主,也不靠神仙皇帝!
要創造人類的幸福,要靠我們自己!

近百年的理想與抗爭,竟然落得一句,「中國人是要被管的」…怎不教人搖首嘆息…



3 Responses to “才:成龍的一生為奴”

  1. 自古以來, 中國人從來不受管的!

    問題係: 一個做娛樂事業的人, 加上自身不檢點, 即使係名人, 講呢番話只會得到反感。

    對成龍而言, 香港和台灣真係太自由太危險了, 不如去古巴或者北韓好了。

    補充番: 原來成龍當時都有批評國內的貨品靠不住; 中港台都被踩盡, 您估他的處女鳥巢演唱會又會否收得麼?

    >>香港現在真的是「太」自由嗎?

    唔係, 反而少了: 君不見有些言論和人物被封被阻止入境嗎?

    我諗, 陳自強先生係時候做番成龍的經理人, 因為成龍似乎唔知自己有甚麼講得有甚麼係唔講得。

  2. 2 Sony C.

    我覺得是用詞方面的問題。成龍所指的,應該是「自主」,我們爭取的是「自由」。

    「自由」是可行使權利力的極限,「自主」是可自我決定事情的極限,我這樣解釋可以嗎?

  3. 3 eeb

    雖然我對娛樂新聞無興趣,不過畢竟成龍係一代影星,有個博物館流傳下都幾好。
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