做一個巴別塔的小工

17七月09

做了這麼多年的「爬格子動物」,AK相當肯定文字作為全世界其中一種最偉大之發明的地位,他甚至是整個人類文明得以建立及發展,繁衍之基石…然而,由於文字本質上亦只不過是一個盛載資訊的「載體」,他們是否可以達到傳遞資訊的目的,受到了應用者的本身在駕馭文字這一個載體的能力之限制…

傳說之中,神為了阻止人們建立起可以直通天庭的巴別塔,就把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工具攪亂,讓不同的人使用不同的語言,結果在彼此的心意無法互通的情況下,巴別塔也就不能成功建成…人,也因為彼此無法再搞通對方以意思,以至每每出現磨擦,茅盾及衝突,甚至引發戰爭…

其實,要運用文字去表達本身的思想,重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,然而,由於建立巴別塔(人類文明)的過程中,必然透過一代一代之間的知識傳承,故此,學習文字及寫作技巧,是在訓練理性邏輯思維之後,重要的一環…因為即使我們有了理性的邏輯思維,協助我們去判別不同的情況及是非之後,我們需要把我們的得著透過文字表達出來,與其他人進行討論及思考,從而修正彼此的結論…透過不斷的討論及修正,反覆的批判,將過去的結論否定並重新提出新的結論,是在我們的文字被攪亂之後,擺平不同的紛爭,並重新透過合作建立起巴別塔的唯一途徑…

所以…雖然寫的過程之中,每每感到疲倦,溝通之中,亦會因為彼此的誤解而感到洩氣,面對一堆血肉模糊,文意不清,甚至無法掌握背後之思維模式的文字時會感到失望…不過…我們還是要繼續寫下去…成為一個參與興建巴別塔的小工…

2 Responses to “做一個巴別塔的小工”

  1. 早前多多得罪,請包涵。

  2. 2 MC

    巴別塔既故事, 我咁樣理解,
    神要不同既族群, 講不同既語言,
    係對人類既胸襟,能力既一個考驗,

    生而為人, 只需在親族父母環繞關懷下成長,
    我地就自自然然學識母語,
    呢種能力, 使我地有別於萬物,
    在文明發展過程中, 族群精英運用呢種能力,
    創造獨有既文學,詩歌, 制度, 風俗,呈現人類精神境界,
    不過境界高低, 就係能力既考驗!

    弔詭之處, 點解人類被咒詛有不同既語言?
    母語, 係命定既能力, 亦係命定既責任,
    當我地反覆磨練呢種技能, 希望可以傳達我地
    既心意,思緒於萬一, 忽然發覺世界上, 有不能用
    言詞溝通既同類, 你話幾錯諤呢!
    如果對方係講捷克語既詩人,日本語既數學家,
    同是將人類精神潛能發展至高峰,
    但又彼此不能溝通, 感覺係咪好奇怪呢,

    我地都係活在自已語言所創造既世界中,
    對於另類世界, 我地點樣反應,
    如何自處, 如何定位
    亦係上天所設定既考驗,
    歷史上,人類既負面紀錄似乎多D,
    爭論不休,互相猜疑小事, 最終又咪打鑊甘收場,
    唔係諗住你吞併我, 就係我吞併你,
    存在陌生世界, 正是激發人類創造潛能之機,
    語言創造既陌生世界, 係好定醜, 應該值得我地細細思量


發表迴響

